音樂風格欣賞|自由多變 – 浪漫主義的音樂

不同音樂時間有不同的特色及背景,今次與大家分享一下浪漫主義的音樂風格。

浪漫主義

浪漫主義(Romanticism Ages)是古典主義音樂時期的延續,流行時間由1820年到1900年。因著音樂創作及樂器演奏的不斷發展,浪漫主義時期的音樂家不再拘泥於音樂的形式及平衡,而是利用更寬鬆的音樂創作及多變的節奏進行創作。

 

浪漫主義時期的創作被充滿了想像的樂曲佔據,音樂風格比以住更多多元。樂句不再固定於四或八小節模式,每句的長度有相當大彈性。節奏亦更為多變及複雜,利用不規則的節奏製造出高潮迭起的效果。

 

浪漫主義時間的著名音樂家有韋伯、舒曼、舒伯特、蕭邦等等。舒伯特創作的著名敘事曲《魔王》正是這個時期的代表作之一,利用不同的旋律音調模仿持續不斷的馬蹄聲和呼嘯的風聲,完全體現了浪漫主義時期自由且充滿幻想的創作特色。

 

舒伯特《魔王》欣賞:

 

音樂風格欣賞系列:

影響深遠 – 古典時期的音樂

華麗且優美—巴洛克時期的音樂

更多有關音樂的資訊、課程可以上北區音樂中心的官網瀏覽:https://www.naa.org.hk/

且有樂器、音樂產品可以購買:https://www.naa.org.hk/shop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