屬於春天的樂章|Vivaldi《四季‧春》

踏入3月,似乎已悄悄踏入,無論是準備綻放的鮮花,抑或是漸變潮濕的氣候,都宣示著又一個春天的來臨。在賞花時想要選一些音樂讓自己更放鬆,以下介紹的樂章相信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春

春是一個萬像更新的季節,亦是一個發掘的時機,今次與大家介紹的樂章,就嘗試向大家呈現音樂家心中的春天。

春

Antonio Lucio Vivaldi (安東尼奧·盧奇奧·韋瓦第),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—《四季》的創作者,當中的第一樂章「春」,將帶你去到春意盎然的鄉間,感受在草地上打盹的懶洋洋,感受萬物盛放的生機勃勃,亦感受到暴風雨來臨時的激烈與離開後的寂靜。

 

為春一曲寫的短詩:

快板

春臨大地,

眾鳥歡唱,

和風吹拂,

溪流低語。

天空很快被黑幕遮蔽,

雷鳴和閃電宣示暴風雨的前奏;

風雨過境,鳥花語再度

奏起和諧樂章。

廣板

芳草鮮美的草原上,

枝葉沙沙作響,喃喃低語;

牧羊人安詳地打盹,腳旁睡著夏日懶狗。

快板

當春臨大地,

仙女和牧羊人隨著風笛愉悅的旋律

在他們的草原上婆娑起舞。

小提琴

《四季》一直都受到世人的喜愛,除了最開初的小提琴演奏,亦被改編成不同樂器的版本。對於《四季》的創作背景及時間一直眾說紛紜,無論真實答案如何,我們只需感謝音樂家的創作,感謝有如此美好的音樂令生活更繽紛。

影片來源: Youtube| caballerohorus

了解更多:

小提琴演奏教學: 初學需注意的五個基礎

家長如何給孩子規劃練琴時間?

更多有關音樂的資訊、課程可以上北區音樂中心的官網瀏覽:https://www.naa.org.hk/

且有樂器、音樂產品可以購買:https://www.naa.org.hk/shop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