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禮演奏 五首精選曲目

Posted by tiffany Category: Category 1 Tag: , , ,

為結婚要播放的歌曲而煩惱嗎?進場、用餐、敬酒的配樂會有想法嗎?不少人對於婚禮的演奏曲有一定的要求,所以在選擇婚禮歌曲上也是件慎重的事。

wedding song

 

小編為大家精選了五首婚禮最常聽的音樂系列,而這些也是百聽不厭的經典曲目:

《結婚進行曲》(Wedding March

孟德爾頌-取自《仲夏夜之夢》

被稱為史上最幸福的音樂家──孟德爾頌(Mendelssohn Bartholdy),是德國作曲家。這首曲目是寫於1842年,至今成為婚禮配樂中最著名的樂曲之一,原曲是為莎士比亞的作品《仲夏夜之夢》譜寫的配樂。一般以管風琴演奏。

(影片來源:YOUTUBE/ JeJr Jung)

 

《愛的禮讚》(Salut d’Amour

威廉·艾爾加(Edward William Elgar)是英國作曲家與指揮,可謂當時最傑出的音樂家,並獲英國皇室冊封為爵士。當時艾爾加與相差9歲姐弟戀的妻子卡若琳,曾譜出一段動人的佳話。這首《愛的禮讚》就是他倆愛情的最早見證。創作當時,艾爾加正籌辦與卡洛琳的婚禮,將樂曲以德文命名為《愛的禮讚》(Liebesgruss),用作為艾爾加藉音樂表達內心熱烈情感的信物。

(影片來源:YOUTUBE/古典好好聽TV)

 

《婚禮合唱》(Bridal Chorus

《婚禮合唱》(Bridal Chorus)源於1850年的歌劇《羅恩格林》(Lohengrin),由德國作曲家理察瓦格納(Richard Wagner)所作,而此曲也成為整個西方世界新娘進場時播放的進行曲,所以它亦被稱為「新娘到來(Here Comes the Bride)」。

(影片來源:YOUTUBE/ JeJr Jung)

 

D大調卡農》 (Canon In D

無庸置疑,帕海貝爾(Pachelbel)的卡農在點播排行榜中,仍然是名列前茅!卡農的原意為「規則」,指複調音樂的一種寫作技法,以大提琴啟奏,三把小提琴間隔八拍先後加入,小提琴全部拉奏完全相同旋律,前後也只有三段不同的旋律,每段僅有兩小節的旋律供重複拉奏;其複調仍為最受全世界人們喜愛的古典音樂作品。

(影片來源:YOUTUBE/古典好好聽TV)

 

《丹麥王子進行曲》(Prince of Denmark’s March

在不少西方國家,英國巴洛克時期作曲家耶利米克拉克(Jeremiah Clarke)這首樂曲一般作為婚禮結束曲播放,因為此曲既有氣勢又優雅神聖,且通常與《結婚進行曲》(Wedding March)搭配。

(影片來源:YOUTUBE/jota esse)

 

國外傳統婚禮上,教堂舉行的婚禮儀式於新人進場時,多會採用華格納的曲子,而離場時,則多會採用孟德爾頌的曲子。

為大家在挑選婚禮歌曲時提供意見:

  • 可選異國風情的西洋歌曲,這些歌曲多最為人熟悉、經典的曲目
  • 輕快、節奏感強的音樂,可讓場面熱鬧一點
  • 與愛人共同喜愛的歌曲、或個人喜愛的歌曲

 

而這些經典的曲目也被改編成很多不同的版本,如:純吉他抒情版,搖滾版,豎琴版等等,以迎合不同類型的新人。

如:孟德爾頌《卡農》-超搖滾版

(影片來源:YOUTUBE/lgg1030)

無論是否音樂發燒友,也不管婚禮是走中式還是西式、奢華還是經濟路線,都不能在音樂這一細節上掉以輕心。

想了解更多的音樂資料或課程:https://www.naa.org.hk/blog/

更多有關音樂的資訊、課程可以上北區音樂中心的官網瀏覽:https://www.naa.org.hk/

且有樂器、音樂產品可以購買:https://www.naa.org.hk/shop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