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典音樂家系列 蕭邦

每一個古典音樂家都是很特別的人,雖然他們生活的年代大部分都已經離我們很遙遠了,但是他們所留下的音樂作品卻一直流傳至今,仍不時地在各個表演場所上演,博得愛樂人的掌聲與感動。當然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也可以常常發現古典音樂散發的音樂魅力。

 

關於古典音樂作曲家,有一些人你是一定要認識的:

蕭邦( Frederic Chopin )

 

十九世紀,華沙的一份報章刊登了一句話:

「上帝把莫札特賜給了德國人,卻把蕭邦賜給了波蘭人。」

 

蕭邦 ( Frederic Chopin,1810-1849 )有「鋼琴詩人」的美譽。蕭邦不但是個傑出的鋼琴家,也是一個鋼琴作曲家,為我們留下許多優美好聽的曲子,因此被稱為「鋼琴詩人」。他七歲已在音樂會中嶄露頭角,十歲開始作曲,二十歲時他離開波蘭到德國、奧國、法國演奏。但也在他旅行途中,波蘭革命失敗,俄國人佔領波蘭,從此他再沒有回去,而他的作品中不乏會聽出思鄉之情。

 

22歲蕭邦在巴黎舉行首次音樂會,轟動了全巴黎,當時李斯特、孟德爾頌也都去欣賞。之後在巴黎的日子裡,他受到音樂家、畫家、作家的歡迎,也是沙龍音樂會的熱門人物。

 

1836年因李斯特的介紹,認識了女作家喬治‧桑,且很快就陷入情網,兩年後(1838年)他們倆一起到西班牙的馬約卡島渡假養病,因為此時的蕭邦已經患有肺病。這段與喬治‧桑一起生活的日子裡,他作出「雨滴」前奏曲及「A大調軍隊波蘭舞曲」。39歲時到倫敦表演時死於肺病。

 

 

影片來源:古典好好聽TV
跟住音樂去旅行:

歐洲行音樂迷必去-五大朝聖之地

華沙蕭邦之城-伴著圓舞曲追尋鋼琴詩人的印記

更多旅遊資訊,盡在Travelliker: https://www.travelliker.com.hk/

更多古典音樂家系列: 古典音樂家系列 貝多芬

 

更多有關音樂的資訊、課程可以上北區音樂中心的官網瀏覽:https://www.naa.org.hk/

且有樂器、音樂產品可以購買:https://www.naa.org.hk/shop/